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区教育局 日期:2016-03-22 16:38
字体显示:[ ||]
索引号: XM05104-51-01-2016-005 发布机构: 教育党工委
发文日期: 2016-03-22 备注/文号: 同教工委[2016]11号]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党支部,各学校、幼儿园党支部(党总支):

  现将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3月18日

  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 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从严治党、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改革、推进同安教育全面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教育教学这一主线,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着眼点,增强教育思想源动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分类分层抓好全区教育系统学习培训,组织全区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发挥学校专家、学者优势,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2、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美丽厦门共同缔造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美丽厦门共同缔造”、“富美同安共同缔造”工作。引导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对共同缔造的内涵理解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我区教育工作科学发展。

  二、以开展“两学一做”为切入点,增强全体党员先进性

  (二)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3、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立足教育系统实际,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深化党内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使教育系统广大党员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

  4、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5、学系列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

  6、做合格党员。着眼新发展对党员提出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落脚点,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三)健全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

  7、实行学校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廉述责制,增强第一责任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8、加强幼儿园党组织建设步伐,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尽快建立党的组织,做到哪里有学校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9、各级党组织做好群团组织的帮带工作,列入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教师队伍中建设工会、妇代会等组织,各中小学都要建立团组织,按照章程选拔配齐团组织书记。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学生抵御三股势力的能力。

  (四)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0、加强党员素质培训工作。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组织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培训,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每年参加党组织集体教育活动达到90%以上。

  11、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教育系统全年计划发展党员21名左右。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加大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力度。

  1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开展创建“六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作用发挥好、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好、制度建设好、教学质量好、精神文明建设好)党支部建设,形成抓党建促教学、以教学效果体现党建工作成效的格局。

  13、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头作用,继续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做好“七·一”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

  (五)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14、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年初制定系统的党建工作计划、措施和实施意见,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实行党建工作目标化管理,明确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支部委员工作职责,层层落实目标责任。

  15、紧紧围绕“1113”工作机制抓好落实,建好一个学校党员队伍,充分发挥骨干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配强一个学校党支部班子,坚持和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选好一个学校党组织书记,实现政治家办教育。

  16、落实“三化措施”,突出党建工作创新特色,大力开展好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支部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创先争优、争做五星级党支部活动,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17、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通过征求意见、党员大会等制度,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

  四、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点,增强班子向心力

  (六)强化干部队伍管理

  18、强力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学校党组织的职责,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增强党组织在学校的领导核心地位。

  19、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好部分学校试用期满领导干部考核、部分学校领导班子调配等工作。

  20、探索创新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后备干部团队。强化干部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校级干部请销假制度,严格干部教育管理。

  21、实行优秀教师到区教育局挂职锻炼制度和校长交流制度,定期开展交流调研,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离任审计等制度。

  22、切实加强校级领导考核工作。依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任务,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每年一考核的工作制度,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书记、校长的主要依据。

  23、完善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培养培训制度,以教育家型校长培养为目标,以“名校长工程”为龙头,以骨干校长培养为重点,建立若干个境内外培训基地,举办专题校长论坛,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校长队伍。

  (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4、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崇尚师德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当四有老师”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各类表彰评选活动,强化师德考评和“一票否决”制度。

  25、进一步规范广大教师的从教行为,强化师德考核,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下发《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增强规范意识,规范从教行为。严格贯彻执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健全师德投诉举报、调查和处理机制,加大对师德失范行为的惩处力度。

  五、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支撑点,增强班子凝聚力

  (八)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26、落实好工委主体责任:加强领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抓好选人用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27、落实好工委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工委书记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对责任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也负有“一岗双责”的责任。

  28、落实好纪工委监督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政令畅通;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严格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办案件,做到有腐比惩,有贪比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厉责任追究,对工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失责问题,要实行倒查追究,既要就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又要追究直接主管领导的责任,还要追究参与决策的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

  (九)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29、组织学习贯彻中纪委、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下发《2016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着力构建具有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30、以“清风校园”主题活动为载体,继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抓好学校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学校重点岗位人员廉洁自律、学生崇廉尚俭等方面的教育。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时完善招生、财务管理、校园工程建设、教辅资料征订等相关制度。

  31、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部监控措施,用铁的纪律打造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专业培训,提升纪检监察人员业务水平。

  32、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等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教育规划、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涉及教育投入、招生、招聘教师等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发生在教育机关和学校领导干部中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的案件。加强学风建设,推进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六、以加强工委自身建设为着力点,增强服务教育发展推动力

  (十)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33、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从我做起”。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形成勤俭节约、团结协作、积极向上、清正廉洁的机关文化氛围。

  34、进一步落实好绩效考评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活动,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机关建设,提高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

  35、坚持开展下基层活动,实行挂钩联系制度,局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学校,听取所联系学校的工作汇报,科室人员挂钩1-2个学校,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