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查促规范----同安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2018年学生资助工作区级巡查

作者:陈锦秀 日期:2018-05-25 17:03
字体显示:[ ||]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扶贫领域精准监督工作推进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确保资助资金使用管理安全、高效。 2018 年 5 月同安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各级各类学校资助工作骨干人员的努力下,采取集中检查和下校交叉巡查的方式对 2015 年秋季至今所有的区属校、园的资助档案进行地毯式的检查。

  本次共集中检查公办幼儿园25所,民办幼儿园6所,直属小学和学区20所,初中校7所;下校检查中职学校2所,普高校4所,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6所。从检查情况看,各园各校领导重视,上下合力,主动作为,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强规范管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成效显著。学前保教费资助采用幼儿园摸底汇总上报,计财科下拨经费,幼儿园发放的方式,资助资金进出精准,材料齐全;2017年秋季开始的义教校内资助流程规范翔实;六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营养膳食补助工作有序开展;中职国家助学金和普高国家助学金、免学费依规发放。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各学段的资助款项全部按要求走银行卡,有据可查。资助档案开始逐步规范整理,已规范整理完成的有二外、五显中学、启悟中学、莲花中心幼儿园、同安职校等。大部分幼儿园以及义务教育校内资助和营养膳食实施校中的莲美中学、莲花中心小学、汀溪中心小学档案意识较强。

  检查中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部分学校领导不重视资助工作,对本学段的资助项目和标准模糊不清,没能有效纠正工作人员的错误,甚至有的学校忽视检查,没有做任何迎检准备。其次是学校资助工作人员频繁更换又没有做好交接工作,导致新人不理旧人帐。部门协调不力,互相扯皮现象屡见不鲜,多处室负责,各干各的,沟通不力,资助档案没有集中一人管理。最后是对资助工作的宣传不重视,摸排不到位,漏助的现象依然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落下”,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和教育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希望各校要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确保资助资金安全发放,区学生资助中心将结合日常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

  同安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8年5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