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4-23 10:06
字体显示:[ ||]

 

各中小学、中职学校、特教学校:

现将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207号)转发给你们,同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精准认定困难学生。各校要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下发的困难学生名单,以及“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比对出的困难学生为准,结合厦门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厦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试行)》的通知,认真做好受疫情影响等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应助尽助”和“一个不少”。

二、按时发放资助资金。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停课不停助”等要求,各校必须于430日前将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发放给受助困难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于417日前,将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和非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六表”(用上学期的更改)上报给区资助中心,以便区实施集中统一拨付。

三、做好系统信息填报。公示资助名单后马上录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确保系统填报受助学生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针对“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下发和“福建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比对出困难学生未享受资助的,都要逐一填报“未资助原因”。

四、做好简证便民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中央下发的和省比对系统比对出来的名单都需要给予资助。都要导出电子稿并截图,要注明导出日期,经办人、证明人、分管领导要签名。都要打印存档。

上学期已经有交银行卡、户口本复印件的不必重复缴交。新增加的名单允许家长拍照,学校打印。上学期银行信息出错的,都要以最后正确的信息填报。开户行一律写简称,一律要写所属的市名。如:中国银行厦门同安分行、建设银行厦门大同支行、工商银行厦门某支行、农商银行厦门某支行。

全国平台查看中央下发的查看方法:1首页“资助业务管理”、2信息查询、3重点保障人群情况查询(下面有五大贫困类别)。都有“中央下发”和“自采集”。累计10个栏目。有数据的每个栏目都要截图。

五、其他事宜。

1.2019年秋季已经认定为困难的学生原则上继续给予资助。认定原因加上一句“2019年秋季已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病休的学生不予资助。本学期为主比对新增的困难学生名单。

2.学生本人或监护人患新冠病毒的,直接纳入资助范围。

3.省比对平台,重新导入全校学生名单(大陆之外的不用导入)再比对一次,以防漏掉。

4.所有资助项目的签领表改为发放名单。学生和家长都不用签名。已和核算组沟通好。

附件: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同安区学生资助中心 

2020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