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侨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8-08-16 18:01
字体显示:[ ||]

国务院侨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十部门

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意见的通知

国侨发〔201229

 

吉林省、福建省、江西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委编办,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垦)()、侨办:

现将《关于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地区和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措施,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特此通知。

                                                国务院侨办

                                                中央编办

                                                国家发改委

                                                民政部

                                                财政部

                                                人社部

                                                国土资源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农业部

 

                                             2012721

 

 

关于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的意见

 

  《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颁布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华侨农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华侨农()(以下简称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产业发展加快,广大职工和归难侨的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为进一步理顺华侨农场管理体制,促进华侨农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以下简称“三融入”)的目标,现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深入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

  ()进一步明确“三融入”的基本要求。实现“三融入”,就是要努力推动华侨农场在管理体制上由体制外向体制内转变,在经营机制上由政企合一向政企分开转变,在扶持政策上由边缘化向常态化转变,在思想观念上由封闭性向开放性转变,在产业发展上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提高广大职工及归难侨的生产生活水平。

  ()理顺华侨农场领导体制。有关地方要按照领导体制下放地方和政企分开的原则,与国家的乡镇机构改革政策、开发区设立政策、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政策等进行充分衔接,根据本地实际,深入推进华侨农场体制改革。尚未实施领导体制改革的,在确定改革方案时,要按照单独设乡镇(街道)或并入周边乡镇(街道)的方向,实现华侨农场体制彻底融入地方。对于已经改为华侨管理区、经济区的华侨农场,要赋予其相应的行政管理职能,并逐步向设立一级政权的管理体制过渡。对于已经改为乡镇(街道)或并入周边乡镇(街道)的华侨农场,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妥善安置原有管理人员,确保融得进、稳得住、能发展、不反弹。华侨农场体制改革中的行政区划调整问题,由有关地方政府按规定程序报批;涉及的编制问题由各有关省()通过内部调剂等办法妥善解决。在改革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华侨农场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华侨农场领导班子。

  ()深化经营体制改革。稳定和完善以职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障职工对承包土地的使用、收益等权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家庭经营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着力提高集约化水平;鼓励统一经营向发展农场职工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

  二、努力实现华侨农场科学发展

  ()加大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制订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时,要统筹考虑华侨农场,切实加强规划引导。在安排农业基本建设投资、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以及各项惠农补贴资金时,把符合条件的华侨农场纳入其中并给予适当照顾。“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部门要对华侨农场调整产业结构、税费改革以及符合条件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给予支持。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华侨农场发展的需求,安排好华侨农场的建设用地。各级侨务部门要积极引导、协助侨资企业参与、支持华侨农场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各地应根据华侨农场各自优势和特点,搞好产业布局规划,努力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引导华侨农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的引进和推广。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加快发展,支持具备条件的华侨农场加强工业园区建设。鼓励华侨农场依托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重点发展以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支持龙头企业带动职工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有条件的华侨农场要按照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富裕职工、城镇化改造农场的要求,在促进城镇化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

  三、彻底解决华侨农场历史遗留问题

  ()认真做好土地确权和土地权益保护工作。有关地方要从稳定华侨农场大局和保障职工土地权益出发,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加强华侨农场国有土地管理。要加大对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力度,及早解决土地权属纠纷,全面完成华侨农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结合日常地籍管理工作强化华侨农场土地权益保护。政府因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华侨农场农用地的,应参照集体土地征收标准给予补偿。征收华侨农场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应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补偿标准执行,妥善解决失地职工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华侨农场土地出让和增值收益,要优先用于解决华侨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及归难侨民生问题。

  ()妥善解决债务处置和职工社会保障问题。华侨农场已纳入豁免范围但尚未完全处置的金融债务,由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督促债权银行加快处置,妥善解决;未纳入豁免范围的债务,且华侨农场确实无力偿还的,由华侨农场和债权银行按市场化原则,协商确定债务重组方案,并按规定履行程序。对华侨农场拖欠职工工资和参保以前拖欠的退休费、医疗费以及拖欠财政部门周转金等非金融债务,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分类处理政策。尽快将华侨农场尚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中途断保的职工纳入参保范围,鼓励和帮助尚未参加医疗保险的华侨农场职工及其家属尽快参保。各地要督促检查华侨农场筹措资金积极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进一步明确补缴责任和经费来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解决企业欠费问题。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各地要将华侨农场饮水安全、道路建设、供电设施建设等纳入规划,统筹考虑,优先安排。全面解决华侨农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华侨农场公路建设,将具备条件的华侨农场乡镇、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设项目纳入“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方案,并在国家下达的农村公路投资计划中统筹安排,切实改善华侨农场公路条件。加快改善华侨农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各地在安排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年度投资计划时,要对华侨农场予以重点支持,协调理顺华侨农场电力管理体制,将华侨农场电网融入当地大电网统筹管理,加强电网设施建设与改造。各有关省()要将华侨农场非归难侨职工危房改造纳入国有垦区危房改造项目投资计划,优先申报,全面实施,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危房改造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适当补助。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切实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到华侨农场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将其列入重要工作议程,明确目标责任,建立考核制度,一级抓一级,长抓不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地编办、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侨务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相互支持、主动沟通,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侨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华侨农场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做好为侨服务各项工作。

()全力维护华侨农场和谐稳定。妥善处理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做好涉侨信访工作,维护归难侨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关心广大职工及归难侨的所思、所需、所急,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最广泛地争取理解和支持。大力开展华侨农场社区侨务工作,丰富归难侨的精神文化生活。鼓励广大职工及归难侨积极创业就业,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