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 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日期:2024-03-15 15:43
字体显示:[ ||]

  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一同行”3・15系列活动

  “2023年度同安区消费维权优秀单位”表彰现场。(同安区市场监管局 供图)

  本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章晓婉 苏贵法 邓逸男

  2023年,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法定职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维权效能,以更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据统计,去年全年,该局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计21185件,其中投诉13916件、举报7269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3月13日,由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安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3・15主题活动在同安乐海城市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同安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会长李文忠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辖区消费维权总体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强调在2024年要扩大消费环境协同共治朋友圈,努力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

  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六家企业获评维权优秀单位

  当日的活动现场,王兴安、徐晓岚、张佩茹等六位“2023年度同安区消费维权先进个人”,以及厦门乐海投资有限公司、华强方特(厦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金牌厨柜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2023年度同安区消费维权优秀单位”受到表彰。记者现场采访获悉,2024年,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强化协同共治机制,推送消费环境持续优化,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主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歌舞表演、讲古、小品等一系列精彩节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群众消费维权意识,并穿插设置了消费维权小知识互动问答、幸运抽奖等环节,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消费者权益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仪式结束后,同安区消保委各成员单位在现场设置了咨询服务台,面对面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受理群众消费投诉。

  五方协同共建治理中心 一站式多元化解消费纠纷

  2023年,为更好解决消费纠纷,推进消费环境协同治理新格局,同安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同安区人民法院、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安区司法局以及厦门市律师协会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加强在消费维权工作中的合作对接,高效衔接“行政+司法+社会治理力量”,共同组建了同安区消费环境协同治理中心,致力于构建大消保、大维权、大调解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据介绍,治理中心以消保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主体,借助检测鉴定机构、行业协会专家、律师顾问团等多元化专业技术力量,形成“以调解结案为主要方式,以审判服务前移为特征,以专家库资源为支持,以司法确认为保障”的消费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格局。自去年8月起,各方依托“治理中心”开展了多轮协作实践,通过运用联合调解、法官现场释法明理、诉讼结果预评估等创新举措,成功化解了“健身馆预付式消费纠纷”“房地产涉嫌虚假宣传”“集成灶安装爆炸纠纷”“车位买卖纠纷”等涉众、复杂消费纠纷195起,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34万元。

  净化校园周边消费环境 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筑牢校园周边安全防线,连日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公安、教育、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了校园周边消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检查组对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刊商店、超市等经营场所实施重点监管,检查是否存在销售具有危险性、暴力性因素的学生用品和儿童玩具,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书刊、音像制品及“三无”产品等情况,清查销售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口袋书”、卡通图册等以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的非法出版物,杜绝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校园霸凌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盗版教材和低俗庸俗文创产品进入校园周边市场。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下架对未成年人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并向商家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商家依法依规经营,主动承担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责任,严把进货查验关。

  此次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经营单位50余家次,下架并销毁现场发现的不合格产品15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 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也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月6日下午,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联合召开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和卫生工作培训会,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讲解校园食堂如何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这次培训干货满满,我们受益匪浅,以后一定更加注意抓好食品安全!”同安某学校的食安管理员接受采访时表示。

  除了开展进校园专项培训,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启动了春季校园快检专项行动。3月6日起,快检车开进校园,工作人员随机抽取学校食堂内的蔬菜和禽畜肉进行快速检测;同时,校园周边食杂店、餐饮店、食品流动摊贩、网红店也纳入了本次专项行动的计划之内,预计抽检245批次。截至目前已抽检103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

  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执法 守牢安全底线促消费

  为给消费者带来舒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3·15”前夕还启动了针对燃气具销售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执法行动。

  3月8日,同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市政园林局、西柯街道开展生产、销售环节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燃气具熄火保护装置、切断安全装置等配置情况以及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使用期限等标注情况。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督促指导经营单位要建立进货查验、入库验收等台账制度,并面对面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

  在对同安区热门商场、超市、公共设施等的电梯设备开展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电梯维保公司维保质量及商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总计检查商场电梯21台。在金都百汇商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维保单位涉嫌未按规定对电梯进行维保,目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已对其立案进行调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