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发改局获评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文章来源:发改局 日期:2024-03-15 15:57
字体显示:[ ||]

  2024年3月7日,厦门市同安区发展和改革局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评为“2022--2023年度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叶书建也被评为“2022--2023年度全国价格监测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完善价格监测工作机制。同安区发展和改革局作为最基层的价格主管部门,专业从事价格监测工作人员配置齐全,机制完善,负责全区7个价格监测点,监测内容涵盖8大项68种农副产品民生价格定期采价。针对价格监测工作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每年完成100余篇分析材料,为市、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二是强化平价商店保供监测。疫情和台风“杜苏芮”期间,擅打硬仗的同安价格人更是挺身而出,启动平价商店,做好市场监测,加强货源组织,保障运输高效,精准保供服务,完美打赢疫情保供稳价战。2022—2023年,全区23家平价商店没有出现过断供脱销,市场流通供应顺畅,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三是加强粮食供应监测。认真负责、勇挑大梁的发改精神延续至今,2022年机构改革,粮食安全和救灾物资储备的重任落在了同安发改。面对上级交付的任务,同安发改的价格人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两年间,建立全区2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34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确保满足3万人一家、覆盖所有镇(街)要求。各粮食供应链顺畅,储存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同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建立价格监测服务模式,形成“政府门户网站+价格监测数据库+价格信息服务网”特色工作模式。2022—2023年,依托政府门户网站、融媒体、同安发布、银城快讯内参等多种渠道,发布价格政策、价格分析、月刊等,为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制定,以及组织生产、流通、引导消费提供优质政策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