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抓实四项举措持续推动燃气专项整治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应急局 日期:2024-04-10 10:38
字体显示:[ ||]

  燃气安全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近年来,全国各地燃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同安区采取四项举措进一步加强燃气管道安全监管,举一反三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一是立即开展燃气管网设施隐患排查。由区市政园林局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轮燃气管网设施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并及时更新20 年以上燃气管道底数、分布、运行情况。对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或不满足安全运行条件要求的,做到及时更新改造;对符合安全运行要求的,持续做好评估,及时发现隐患并闭环管理。

  二是坚决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网。进一步巩固燃气管道占压隐患整改工作成果,坚持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严格落实燃气管道定期巡检机制,一方面加大力量投入,分级管控,按规定频次做好巡线工作,同时有重点的加大加密对重点区域、重要场所以及敏感时期的巡线频次;另一方面压实巡查责任,提升巡线质量,及时发现、制止燃气管线保护范围内的违规施工行为,督促施工企业做好燃气管线安全确认和保护措施,严禁擅自开挖施工。

  三是充分应用科技化手段强化燃气安全风险防控。加大燃气安全信息化投入,引入先进监测技术和智能设备,实时监测燃气管道和设施的运行状态,充分运用“雪亮工程”、“无人机巡线”等信息化平台,解决人员工作盲区问题,提高管道燃气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餐饮场所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工作成效,持续开展老旧小区、城中村、餐饮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燃气设施更新改造。

  四是持续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按照 《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同安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同安字〔2023〕15号),持续深入排查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等安生风险和事故隐患,以及燃气安全监管执法环节突出问题,不断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防控城镇燃气重大安全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