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公安分局紧扣“三字诀”推动首季缉毒执法工作取得开门红

文章来源:公安分局 日期:2024-04-12 16:35
字体显示:[ ||]

  今年来,同安分局紧盯2024年缉毒执法第一季“开门红”工作任务,紧扣“责、打、管”三字诀,整合力量、强化打击,持续有力推进各项缉毒执法工作。一季度,全局共抓获涉毒品犯罪嫌疑人24人,查处吸毒人员34人次,均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取得一季度缉毒执法“开门红”。

  一、紧扣“责”字诀,强化部署推动。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缉毒执法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缉毒执法专项部署会、推进会,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到事、量化到所队,层层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逐个攻坚,为第一季度“开门红”行动迅速、有力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积极谋划推动。分局禁毒部门进一步突出禁毒警种主战功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禁毒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积极对接市局禁毒部门,紧紧围绕新年度缉毒执法任务目标细化表,提前谋划推进一季度缉毒执法工作,切实把各项任务指标抓在前头、落到实处。三是狠抓责任落实。禁毒大队主要领导靠前指导推进,多次走访相关所队,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狠抓措施落实,层层推动,并在工作例会上,及时通报专项进度,点评开展成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紧扣“打”字诀,强化查处效能。一是强化情报引领。公安机关紧盯辖区毒品犯罪形势,及时调整打击策略措施,抽调禁毒、刑侦、派出所等骨干力量组成打毒工作专班,做实做强情报研判专班,立足本地,大力排查涉毒情报线索,今年来共查处吸毒人员34人次,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人,均超额完成指标。二是强化案件经营。建立捆绑作业机制,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为主线,加强目标案件侦办,对掌握的涉毒线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串并经营,靠前挖掘涉毒线索及目标案件,于1月25日组织精干警力奔赴广西柳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韦某,当场缴获依托咪酯烟油1罐约5克k粉一袋约10克,毒资12000元,破获“2024.1.17贩卖毒品案”。三是强化延伸打击。针对辖区毒情持续好转,查缉资源紧缺的现状,树立“除毒无界”理念,兵分多路深入广西、湖南等地共同打击跨区域贩毒网络,共上报跨区域案件线索22条,发出办案协作函5份,破获跨区域案件18起,抓获跨区域毒品犯罪嫌疑人22人,有力提升跨区域战果。

  三、紧扣“管”字诀,强化综合治理。一是加强人员管控。持续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切实预防和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降低毒品社会危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区社会面吸毒人员724人(其中,中风险吸毒人员37人、低风险吸毒人员687人)均列管在控,未有发生漏管脱失及肇事肇祸案(事)件。二是严管制毒物品。持续加强制毒物品全程监管、全要素监管和动态监管,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保持“零流失”。同时,以公安机关政务服务提升年为契机,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做到让群众“一看就懂、一点就通”,有力提升易制毒化学品审批服务能力水平,今年来共审批各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证明692份,实现了服务管理“零投诉”。三是突出宣传教育。依托区禁毒办平台,锚定我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聚焦年初各类节点,持续深入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先后开展各类禁毒宣传60余场次,覆盖面达上万人次,掀起全民禁毒宣传热潮,进一步提升禁毒宣传覆盖面,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