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人人参与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文章来源:区委报道组 日期:2024-04-16 10:31
字体显示:[ ||]

  同安区召开爱国卫生运动暨洁净家园行动部署会

   

  今年4月是全国第36个爱国卫生月。4月13日,同安区召开爱国卫生运动暨洁净家园行动部署会,正式启动以灭蚊为重点的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和全区范围的洁净家园活动。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安区将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追求更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文明建设成果,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部署行动

  分阶段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工作是基础性工作,对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预防有重要作用。”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蚊子孵化季节,为了有效降低该区蚊媒密度、预防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爱国卫生统一行动以灭蚊为重点。

  本次行动总原则是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科学消杀为辅,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

  具体而言,行动分为宣传发动、环境整治、集中灭蚊等三个阶段。同安区将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活动宣传,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普及群众对蚊媒防制知识的了解,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此外,同安区还将以“健康体重”为重点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并开展服务与行动相结合的“健康体重”体验实践活动,强化人民群众体重管理意识,让健康生活的理念和行动深入基层。

  会议强调,爱国卫生行动不是一次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做实做细,久久为功,把统一行动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出倡议

  常态化守护文明美好家园

  作为第36个爱国卫生月的重要部分,同安区洁净家园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开展7个方面的环境整治工作,具体包括镇(街)、社区(村)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整治,住宅小区环境整治,村庄、庭院清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城市道路清洗行动,城市设施保洁行动,以及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清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要以营造“干净、整洁、温暖”的人居环境为目标,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精细落实。接下来,该区各镇(街)将指导辖区各村(居)制定洁净家园活动方案,开展重点区域扫除行动和文明劝导、宣传等活动。

  “践行文明新风,让秩序立起来;爱护公共环境,让家园美起来;关注身心健康,让生活悦起来;保持干净卫生,让疾病远离你。”与此同时,同安区委文明办发出“洁净呵护家园 共享文明健康”倡议书,号召全区广大村(居)群众自觉守护文明健康卫生有序的环境,践行“同安文明自觉”,共筑“同安美”。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国卫生运动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力量,将持续发动群众以实际行动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共建共享文明建设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