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质生产力,“新青年”讲堂又开课了

文章来源:新民街道 日期:2024-04-16 10:38
字体显示:[ ||]
 第十期培训班,在新民街道正式开课

  本期讲堂邀请到厦门市鹭江讲坛报告人王复基老师前来授课,新民街道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两委”、企业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参加培训。活动由新民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舒刚主持。

 

  王复基老师2015年起获聘鹭江讲坛报告人、市社科联市社科院舆情信息指导员、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师资团讲师。先后任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会长、厦门市软科学协会专家顾问、厦门市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发表论文和调研报告60部,荣获副省级以上成果奖4个,应邀请作科普和宣传报告50多场次。

 

  王复基老师围绕新质生产力和厦门未来产业发展,为参培人员带来以“高能级发展未来产业推进厦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培训。

  在培训开始时,王复基老师向参培人员抛出了这个问题,并从新质生产力诞生的背景、时间点出发,为参培人员详细介绍了,新质生产力和未来产业的内涵及其理论实践,新质生产力是新技术与新要素紧密结合的生产力新形态。其中,新技术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绿色低碳技术为代表,新要素以数智化机器设备、数智化劳动者、数字基础设施、海量数据、算力、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

 

  王复基老师立足厦门,以丰富的企业案例和翔实的产业政策,向学员介绍了厦门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概况,并就如何以未来产业新“赛道”高能级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布局,完善未来产业规划和计划;(2)“强身壮骨”,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3)“强链、稳链、延链”,做大全产业链;(4)提倡国产先进设备替代,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5)全面布局人工智能发展和实施脑科学研究;(6)发展高级机器人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7)积极布局新一代基因工程技术应用。

 

  王复基老师精彩的讲课赢得了阵阵掌声。在课堂上,学员们勤做笔记,认真听讲,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课,让他们对新质生产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未来也将立足自身岗位,助推新民街道新质生产力发展,勠力同心推动新民街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服务科工作人员: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发展要向“新”而行,新民街道通过技术改造奖励等惠企政策引导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促进企业升级转型。目前已受理12家企业技改奖励申请,拟兑付奖励500余万元。

  雪花啤酒(福建)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陈聪云“新青年”讲堂:王复基老师围绕厦门如何高能级发展未来产业,以及如何以未来产业新“赛道”高能级形成新质生产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这让我对厦门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深的期待,也让我对如何在未来的产业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课程,我将把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乌涂社区组织委员杨闽桦:乌涂社区辖区工业企业多,作为一线工作者,我们将持续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结合社区工作开展,以居民、企业员工生活需求为导向,提供便利的生活服务,增强辖区员工归属感,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这是新民街道

 

  2024年的第一场“新青年”讲堂,接下来,新民街道将重点围绕经济建设、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等主题,面向辖区青年干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培训,街道上下将进一步提振信心,奋发有为争优、争先、争效推动新民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