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准资助关键在一个“准”字

作者:廖老师 日期:2019-09-19 21:16
字体显示:[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精准扶贫。精准资助,首先就要做到资助对象精准,这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同安区学生资助中心2019918日在同安第二实验小学举行2019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培训部署会议。 

 

 

     培训会上,区资助中心就今年出台的《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厦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王老师和廖老师还就学生资助的一些重要环节进行了强调,对新接手学生资助工作的老师进行了耐心的指导。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践中可能存在的责任不清晰、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顾畅等问题,以及在认定的职责分工、机制、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讲解,着力加强困难学生认定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对做好精准认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全区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等各学段的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场培训。 

 

20193 29,教育部专门下发的《关于取消一批证明事项的通知》(教政法函[20192)取消了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盖章的规定,原有依靠各种盖章证明来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办法已经无法适应新要求。因此本次培训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办法作为重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王老师结合幼儿园实际资助环节和表格填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廖老师从政策背景、起草过程、政策内容、亮点特点、问题答疑、研究讨论等方面对各中小学进行了理论方面的培训讲解。资助中心号召各相关学校和幼儿园,做好学生资助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40多年来在扶贫方面花的精力最多。各位老师从事的是传递党国的爱心,践行着“治贫先治愚”的国家战略。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教、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的学生资助制度。

上下午的两场培训,与会教师都专心聆听,用心理解。培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教师用手机参加《福建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网络在线考试。滨新幼儿园叶燕玲、大同中心幼儿园许惠娜、新民中心幼儿园黄雯青、西柯中心幼儿园张秋雅、莲美中学叶永泰、柑岭中学许玉环、岳口小学张英平、进修附小林书欣、新辉小学陈雅俭等37位老师考出了100分的好成绩。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厦门市同安区学生资助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