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2-02-23
    厦门市同安区民政局关于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报告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2-02-23 08: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同安区民政局综合科联系。地址:同安区银湖中路1号;邮编:361100;电话:0592-7022339;传真:0592-7035750;电子邮件:xmtamzj@163.com。

      一、概述

      我局201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我局民政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1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局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成立了由杨建军局长任组长,许素勤副局长、纪华赏调研员任副组长,沈秀丽、郭笔聪、吴清良、许建设、杨长城、叶建文、纪小兰、郭章瑜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科,由纪海波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及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做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同安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安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工作,制定下发了《同安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包括项目内容、责任主体、具体负责人以及完成时限,建立各科室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大类。此外,局还建立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规范分类,便于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栏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即: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及决算、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动态、救灾、救济、优抚、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捐赠等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并增设“信息简报”栏目。让广大居民群众可以清晰明了地了解自己想要获得的信息。此外,还充分利用其他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把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公布,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占本单位发布总量的63.4%,其中行政许可信息  条,均在同安区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局分网进行公布。

      (二)公开主要类别:

      2011年度,我局公开的主要种类及数量如下:机构职能2条,规范性文件10条,财政预算及决算3条,救灾、救济、优抚、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社会捐赠等管理和使用情况22条,政府职权公开目录2条,行政执法配套制度4件,批复文件及公开2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栏

      以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主要平台进行系统的公开。

      2、互联网

      以局网站为主体,在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每个月定期对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2011年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902次、网上咨询6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均尽力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不予公开。全年未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今,我局未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所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还需梳理和界定;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附:《同安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二○一二年二月六日

      附件:同安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62

      191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62

      191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述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