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1-03-14
    同安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人劳局 时间:2011-03-14 15: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投入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同安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综合科联系。地址:同安银湖中路1号;邮编:361100;电话:0592-7022661;传真:0592-7223582;电子邮件:rljzhk@126.com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组织机构健全,领导责任明确

      我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强调各部门一定要把政府信息公开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2010年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培训会精神,并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因人事变动,局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由李珊珊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局基层各事业单位信息员积极配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信息报送要求,健全信息报送制度

      一是规定信息报送的范围。内容包括:(1)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做法、经验等;(2)省、市、区、局确定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进展及专项工作动态;(3)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考录、社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

      二是限定信息报送的时限。重要的工作动态、方案、措施应于事前或事后及时报送开展情况、具体做法和取得效果;日常性工作情况应于每月工作总结会前报送。

      三是强调信息报送的质量。报送的信息要内容翔实、主题鲜明、客观全面,注意从多侧面、多角度采集、分析、整理信息,报送“有新意、有特色、有分量、有亮点”的信息。

      四是健全信息报送制度。(1)工作指标制度。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每月上报政务信息数至少1条,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可根据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报送相关政务信息。(2)信息报送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局综合科定期统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并进行通报。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应据此了解、调整和改进本部门信息工作。(3)信息编辑审核制度。局综合科汇总、编辑信息时要认真筛选、分类、加工和处理,报送政务信息时应履行审核签发手续,凡需公布在人劳局网站和同安之窗的信息必须经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并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7条,2010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3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内信息 11条;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在同安区政府门户网站人劳局分网进行公布,并以局网站为主体,在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每个月定期对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2010年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6000多次、网上咨询130次。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均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不予公开。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收支情况

      2010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投入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等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网站这个平台未能充分利用;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今后,我局结合职能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办法,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人事劳动保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二是加强本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充实工作人员,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还需梳理和界定。

      六、附表

      同安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0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

      47

      其中:1、网站公开

      

      35

      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二○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