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6
    同安区西柯镇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6 09:56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府办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的精神,报告2009年1月至12月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以及2003年-2008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并以正是文件形式报送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7110880。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镇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小组,下设办事机构,将办事机构设在镇党政办。在人事变动时进行及时进行调整和充实。建立镇长负责,党政办承办,接受党委纪检部门和人大监督的工作格局。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我镇严格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厦门市同安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写《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党政办公室关于镇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执行,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更新和完善。

      政府办公室将根据本目录分类办法编制具体的政府公开信息目录,以电子版形式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并适时更新。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相关公开单位、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和公开制度等内容都做出了详细的说明并严格执行。

      各部门要把镇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经常检查督促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要将镇政务公开工作与镇政府规范化建设制度化管理以及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行、规范村务公开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协调发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镇按照《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党政办公室关于镇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有以下几点:

      1、建立公开承诺备案制度。各相关单位要公开承诺,把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程序、制度和要求向社会公开,向干部、群众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要备案,要规范、及时、收集、整理公开工作资料,按时间、类别装订成册,立卷归档,妥善保管,以备查阅。

      2、建立监督员、监督台制度。由镇党委、人大聘请在本镇辖区的部分区、镇人大代表、退休干部、职工代表作为镇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并授予相应职权,对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各公开单位要在办公地点设立监督台,把单位的职责、责任上台公开,工作人员要挂牌上岗,以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3、建立投诉、反馈制度。各部门要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把办事渠道对外公开。要设立公开意见箱和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对投诉和来访实行登记交办和限期反馈,及时把办理情况反馈给投诉、来访人。

      4、建立评议、监督制度。人大评议:镇政府要把人大代表定期评议、视察镇政府部门和基层所站的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对评议结果优秀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人大监督:镇政府要把镇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向人大报告,接受人大的监督。特别是镇当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需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再予以公开。

      舆论监督: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简报等新闻媒介和舆论阵地,对政府工作和公务员行为进行监督。

      内部监督:要建立镇长办公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和决策规则、党政领导执行民主集中制意见、政府工作细则、联系群众制度等以约束干部的从政行为,促进工作规范化、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重点、热点工作如大额资金的审批、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合同管理、工程招投标、物品采购等内容必须集体讨论决定,健全管理制度;管理权限内的干部使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贯彻民主集中制;对机关内部事务在机关内部实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我镇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训工作,使广大干部自觉树立起推行公开、依法行政、勤政、廉政、服务群众的思想,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参与、监督镇政务公开活动,要注意及时总结镇政务公开的有效做法,巩固成果,动力实现镇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并把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之成为镇政府履行公务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工作方式,有效地加快我镇滨海新城区建设步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计110条,2003年至2009年累计公布384条。

      (二)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政府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政府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政府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政府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政府集体企业及其他政府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政府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情况;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2003-2008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2003年以来至2008年底的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均已完成,每年均制作《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于2009年编制《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2003-2008政府文件公开情况明细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4条。

      (四)信息公开形式

      公开的形式,采取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有利于增强实

      效的形式进行:

      1、公开栏公开。包括西柯镇务信息公开栏和各部门、各单位、各村(社区)信息公开栏。

      2、会议公开。把公开内容按公开范围在相关会议上公开。人代会公开:有关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完成情况。党代会、党员会、机关干部会和村(社区)干部会公开:有关组织人事任免情况。村(居)民代表会议公开:有关宅基地分配、征地补偿款管理等涉农的热点情况。

      3、文字(文件、简报、板报)公开。如党费收缴情况、纪律处分情况等。

      4、广电公开。有关公开项目在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

      5、意见箱公开。在中心点设置意见箱,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采纳意见建议及整改情况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03年至2009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申请的记录为0条。

      (二)受理办理情况

      因无人申请,故数量为0条。

      (三)“不予公开”信息详情及原因

      因无人申请,故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受理机构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收费标准按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符合低保或低收入困难等条件的,凭有效证明,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为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2003年至2009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申请的记录为0条,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03年至2009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申请的记录为0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务公开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内容以表格为主,比较单调,而且内容较多,阅读费力;为保证公开栏的质量,镇政府政务公开栏采用广告喷绘的方式制作,成本较高且较费时间;三是镇政府各部门有时候材料较多,各自的公开栏空间不足;四是公开内容不够详细具体,一些敏感内容没有公开;五是内业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有待加强,由于时间较长,一些档案材料未妥善保存;六是由于农村的整体文化水平限制,公开手段不够丰富,网上公开效果不够显著。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公开栏的设计制作要更加美观、吸引人,功能区划分和排版要更加合理,同时对于上墙内容要多加筛选,时间跨度小的内容应在各部门所属公开栏公开,不再进行喷绘;二是预留两块空白张贴版,政府文件这样占据版面较大的和一些更新较快的内容由我们自己张贴和更新,节省经费和时间;三是若出现空间不足的情况,则在公开栏公开条目,并于办公室设置查阅区供人们查阅和监督;四是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加大对招待费、差旅费、通信费等敏感内容的公开力度;五是加强内业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补缺补漏,完善档案材料;六是尽力拓展公开渠道,推广网上公开,让广大村(居)民能方便快捷地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本机关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信息范围参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网站www.xmta.gov.cn和西柯镇设置的其他查阅场所进行查阅。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镇政府及各社区(村)设置的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的相关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书面或网络申请向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受理机构递交《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受理机构是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党政办(咨询电话0592-7110880,传真号码0592-7110137,电子信箱:abcdysj@163.com,通信地址: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西柯村,邮政编码:361100),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可当面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和传真申请。受理机构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并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或申请内容不明确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或更改、补充;对于要件完备的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则在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2003年至今我镇未收到任何申请。

      (三)附表

      文后另附

      西柯镇人民政府

      2010年1月15日

      指标名称

      计 量

      单 位

      2009

      年度

      历 年

      累 记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10

      384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94

      326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行政申诉数

      条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