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3-03-06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06 10:38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需要说明的事项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于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以及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人民政府网站。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7011115,传真0592-7110137,电子信箱:abcdysj@163.com,通信地址: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西柯街298号,邮编:361100)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2012年,我镇及所属相关单位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66条,其中主动公开87条,依申请公开79条,不予公开0条。

      (二)工作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镇于2012年7月中旬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党政办的副镇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党政办,指定一人负责日常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镇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纪委委员组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年来,我镇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一是对公开栏进行改进,将原本需按季度由广告公司进行制作更新的封闭式公开栏改为开放式,公开时间快,可以按月更新甚至即时更新,信息容量更大,公开更灵活,不必拘泥于划定的分类区域,可按需要划分区域,提高利用率,减少经费支出。二是强化网络公开,尽量将电子版信息及时公布到相关页面,进一步加强西柯镇的页面建设,规范公开内容、类别和索引方式,调整充实公开内容,并提供网上申请公开渠道和政民互动渠道,及时答疑解惑。三是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注重公开内容的隐私保护,对于公开内容中存在的普通群众隐私信息(如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账户等)进行屏蔽处理,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2、全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按照《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党政办公室关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并全力落实。一是备案制度。各相关单位做到规范、及时地收集、整理公开工作资料,按时间立卷归档,妥善保管,以备查阅。二是监督制度。由镇纪委牵头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公开单位在办公地点设立监督台,把单位的职责、责任上台公开,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以方便群众办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反馈制度。结合年度机关效能建设,通过便民卡、联系板、办事流程图等方式把办事渠道对外公开,设立公开意见箱和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对投诉和来访实行登记交办和限期反馈,及时把办理情况反馈给投诉、来访人。四是评议制度。把镇人大代表定期评议、视察镇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效能的一项重要措施,对评议结果优秀的部门给予通报表扬,差的部门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把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向人大报告,接受人大的监督,特别是镇当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等需经人大审议通过后,再予以公开。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充分利用网络、简报等媒介,对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今年就有热心群众通过网络向我镇反映公开内容中的错误,我镇均予以感谢并及时对内容进行更正,同时对有关责任部门进行严肃批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共计87条,2003年至2012年共主动公开6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公开的形式,采取简便易行、灵活多样,有利于增强实

      效的形式进行:

      1、公开栏公开。包括西柯镇务信息公开栏和各部门、各单位、各村(社区)信息公开栏。

      2、网络公开:将电子版信息及时公布到西柯镇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

      3、会议公开。把公开内容按公开范围在相关会议上公开。人代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任期目标及完成情况、财政预决算、下一年工作计划、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完成情况。党代会、党员会、机关干部会和村(社区)干部会公开:有关组织人事任免情况。村(居)民代表会议公开:社区主要工作情况、有关宅基地分配、征地补偿款管理等。

      4、文字(文件、简报、板报)公开。如工作动态、费用收缴情况、纪律处分情况等。

      5、意见箱公开。在中心点设置意见箱,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采纳意见建议及整改情况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0条,2003年至2012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申请的记录为0条。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2年全年无人申请,受理数量为0条。

      (三)“不予公开”信息详情及原因

      2012年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受理机构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时,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收费标准按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的标准执行。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符合低保或低收入困难等条件的,凭有效证明,经本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申请的记录为0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栏改为开放式之后内容较多,字体相对小,阅读费力;二是各部门的公开栏使用情况差别较大,有的部门材料多,不敷使用,有的部门材料较少,比较空旷;三是公开力度和范围有待加大,一些敏感内容还没有公开;四是公开栏有时候疏于清洁,不够干净整洁。五是公开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灵活划分公开栏的功能区划分,使之更加合理,适合阅读;二是优化各部门公开栏配置,使用较多的部门要适当增加使用面积,使用较少的部门要适当减少使用面积;三是公开范围要进一步拓展,加大敏感内容公开力度;四是定时对公开栏进行清洁,使之整洁美观;五是创新公开渠道,方便不同文化水平的人民群众方便地获取公开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1、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本机关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信息范围参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网站和西柯镇设置的其他查阅场所进行查阅。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机关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镇政府及各社区(村)设置的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2、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的相关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书面或网络申请向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政府受理机构递交《西柯镇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机构是西柯镇政府党政办,电话0592-7110880,传真0592-7110137,电子信箱:abcdysj@163.com,通信地址: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西柯街298号,邮政编码:361100),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可当面申请、网络申请、信函申请和传真申请。受理机构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并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或申请内容不明确的申请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或更改、补充;对于要件完备的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则在收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

      (二)附表

      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人民政府

      2013年3月6日

      指 标 名 称

      计 量

      单 位

      2012

      年度

      历 年

      累 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87

      602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87

      590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