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7-03-06
    祥平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06 11:23

    同祥办〔2017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祥平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同安银湖西路358号;邮编:361100;电话:0592-7368333;传真:0592-7368678;电子邮箱:568039756@qq.com

    一、概述

    我街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街办事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全街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16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分级把关、分级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街道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对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成立了由方高生主任任组长、洪仁伟秘委任副组长,党政办、社会事务办、财经办、综治办和计生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街道党政办。

    (二)分类管理,明确责任。为确保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祥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祥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完善工作,制定下发了《祥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包括项目内容、责任主体、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建立各处室一把手负总责。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3大类。此外,街道还建立例会制度,先后召开4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员的培训,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三)规范分类,便于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栏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街道职能的变化,为便于群众获取相关信息,街道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分类。主要共有6大类:民政、财经报表、惠民惠农、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及其他,让广大居民群众可以清晰明了地了解自己想要获得信息。此外,街道还充分利用网站进行信息公开。把我街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公布在网站上,大力推进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街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5条,占23.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条,占18.5%;规划计划类10条,占9.3%;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占9.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4条,占1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0条,占9.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条,占6.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占2.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占7.4%。主要内容有:行政规划审批、种粮补贴等惠民惠农统计表、民政补助、财政预算、计生“双查”及“四术”统计表、社保、医保办理补贴情况、安全生产和科教文体类信息类等。特点:公开内容的涵盖面越来越广,涉及领导小组等机构类信息公开比重有所下降,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险及安全生产类信息公开比重较以往有所提升,体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接地气,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群众的心思。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栏。以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主要平台,主要共有6大类:民政、财经报表、惠民惠农、社保医保、便民服务及其他,进行系统的公开。

    2、互联网。 以街道网站为主体,在街道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每个月定期对主动公开的内容及时进行更新。街道网站共分17个大项,21个小项进行公开。主要有:机构职能、年度计划总结、办事事项及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规划使用、宅基地使用审核情况、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发放和使用情况集体资产、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使用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工作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综治工作社会公益事业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2250人次。

    3、公共查阅点。同安区档案中心是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我街主动向区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纸质全文108件、电子文本108件。确保街道公开的信息可以在公共查阅点接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街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按村(居)为单位进行统计报表公开。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经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审核,12条信息涉及政府敏感信息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

    四、工作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街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室、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网站维护等费用0.2万元。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致使群众未积极有效的行使自己的权力;对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还需梳理和界定,对于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信息还需加大公开力度,把握好公开信息的有效时限。

    二是街道的便民服务大厅功能更加完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下一步还需要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便民服务大厅及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力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容易获得信息。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力求使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符合实际,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是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力、物力投入。

    六、祥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

    954

    其中:1、网站公开

    108

    95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办事处

    201733


    祥平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73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